一、準備是即將開始

我出生在一個家庭,讓我覺得我和哥哥的個性、興趣、志向等於是兩個極端,而我曾問過自己要準備什麼?該做什麼?什麼才是我的?在國二我選擇了電腦,在故鄉的文成補習班,這也讓我想不到我的能力是個值得磨練的開始。因為我的學業成績一向是不及格,所以在我第一次摸到電腦時,我就對電腦很好奇,心裡也出現很多個為什麼?”,為什麼它會這樣、為什麼它會那樣……等。

 

二、啟程是開始行走

在國三時,以叛逆的方式,向爸媽賭氣,我想補電腦,當然爸媽不但不支持還反對,他們認為我學業不成,電腦也一樣如此,所以只好再開口如果我連電腦都學不成,我就聽你們的話,跟爸爸去學建築工程。在我講完這句話之後,我爸終於願意讓我嘗試,過了一個禮拜,我媽就問我:『你要去那裡補電腦。』我告訴她:『巨匠電腦。』我媽晚上馬上去問了,結果因為光是白金會員卡就要18800元含6000元的點數可終身學習,沒想到我爸媽因學費太貴,竟然再度反對,然而我也再度反駁回去。 

當時,在我的信念裡,我只有想只有我才知道我的狀況,你們根本什麼都不懂、什麼都不了解!”,於是我以要脅的方式,告訴他們:『我要去貸款』隔天,我媽就帶我去巨匠電腦報名了;在高二,我取得第一張技術師執照也算是實現夢想的第一步。

 

三、經歷是行走過的足跡

        高職畢業之後,因為我發覺我會的太少了,雖然我朋友再怎麼誇獎我,我還是發覺太少了,所以我花了一年的時間去重考,為了考上更好的學校,結果也因學業關係,成績連日間部都沒有學校肯收,最後直好報名進修部,以統測排序方式,進了中台科大。 

        一開始我是想半工半讀的方式讀完四技,結果沒有一個賣場、公司肯收我當電腦維修工讀生,偶然間在軍訓課,教官提到學校電算中心徵求工讀生,隔天我拿著履歷表去應徵,當天下午就開工了

        在行銷管理系一年下學期也因學業成績關係被休學,這段時間無法在學校工作,所以在校外找工作,在3C賣場中找到一家連鎖店去應徵,隔月就正式上班;同年冬季收到服役通知,必須入伍服役及申請離職(,幸好我找一些好友一起幫我想緩徵辦法,最後以報考大學學測的方式申請緩徵成功,其目的是不想在服役後再念書,可能會靜不下心! 之後先取消申請離職;在報考大學學測當中也準備出國旅遊的事;同月出發到泰國,月底回到台灣,想不到這時回程才剛開始。

 

四、回程是回到另一個起點嗎?

一路再辛苦不算什麼,回甘後的香甜才是享受;隔年年中公司換了新店長,短短十五天對員工施壓力及不公的條件,離職了16位員工4名轉其他分公司,包含3名資深員工,這時我做了我從小以來一次很感性的決定,就是朋友、同事都離職以及誤以為對我最好的部門組長也要離職,那我也來離職吧!事後我問過部門組長,結果是他沒有要離職,而我也因這樣的衝動得到該有報應,當年夏季正式離開3C賣場;隔天,有一個同事告訴我,有個電腦公司有急徵電腦工程師而且要有實務經驗,那時我聽到這樣的消息馬上就去應徵,三天後,通知我下個月正式上班,這一切好像又回到另一個起點了。

 

五、沉澱是反思意識

這幾年來,我過的、我所做的都是過去也是經歷,我漸漸發覺維修市場已快飽和,也要被代理商給取代,除非我能當老闆,不然也只能養活自己,所以我必須找其他的出路。 

        在大一暑假我參加傳播研習營及麻吉總動員一共有14天的行程,我發覺我的能力是要被別人知道或自己去挖掘,而己我有太多能力,但我覺得這只自己該有的基本能力,當中我也想到一句很有意思的話,在電影蜘蛛人1能力越強,責任越重。我一直都在想,我的能力極限在那裡

        假設我擁有無可取代的能力,那會是什麼樣子?但我的確擁有了,那是經驗,我一直告訴我的客戶及同學,我以後不可能會再維修電腦了,沒有一個人會相信我,同學們都知道,修電腦是我唯一的夢想,但我實現也滿足了,而客戶會認為我以後要做什麼?除了會修電腦還會什麼?答案是攝影,我沒有想過我要放棄電腦的夢想,只是我用規則框住他們的思考;我想做攝影是因為我未來將做虛擬實境、影像類的工作,而攝影只是基礎。

 

作者:夏天



按我可對本文章留言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